红色故地重游 再悟革命精神

——市建科院公司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16:09 浏览:824次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岩革命精神。近日,建科院公司第党支部走进周公馆,重温红色记忆,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传承红岩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暨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1938年冬,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楼房内,中共代表团仅租赁了一、三两层,二楼的大部分和底层门厅旁的厨房,均为国民党人居住,真有左右内外夹击之势


1958年董必武重返曾家岩50号时,曾题诗一首"八年抗战此栖三打维支笑语新。戴笠为邻居在右,总看南北过门人。"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周公馆当年的内外环境。尽管曾家岩50号周公馆的内外环境如此复杂险恶,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却八年如一日,战斗生活在这里,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壮大而不懈努力。


谈到周公馆,市建科院公司可谓与之有不解的缘分,自2015年起,我支部相关党员同志先后参与公司牵头开展修建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对曾家岩50号周公馆的抗震影响评估、保护加固设计文物健康监测等工作。目前大桥已投入运营,保护监测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曾家岩50号周公馆的安全护航既是市建科院公司持续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努力一项具体工作也是传承弘扬革命传统的一个缩影今日支部故地重游集体革命精神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历史回顾实地参观、现场学习,重温英雄前辈的光辉业绩,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伟大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精神。